新闻中心

香港浸会大学胡海英博士发文评论《欧美楚辞学论纲》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8 07:10:46浏览次数:319

20222月,《青年文学家》(202205期)刊登香港浸会大学胡海英博士的书评《一部科学、全面、精审的杰作—评陈亮〈欧美楚辞学论纲〉》。文章认为:《欧美楚辞学论纲》是世界上第一部全面系统地论述欧美楚辞学的综合论著。

 

文章分析认为,《欧美楚辞论纲》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构架科学,结构完整,脉络清晰,体现了“论纲”纲领强的特点。第二,研究谱系广,搜罗资料全。第三,抓住特色,辨析精审,善于归纳。正是由于这些特点,使该书成为一部科学、全面、精审的学术史杰出。

 

最后,胡海英指出:香港作为中西沟通的桥梁,对中外楚辞学的传播与交流,尤其在对欧美的交流中,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香港本地近百年的楚辞学成就也非常可观。相信这本提纲挈领又包罗宏富、博通与专精兼擅的《欧美楚辞学论纲》,对于后续欧美楚辞学研究,可据以按图索骥,起到坐标系的作用;对中国的楚辞学,对全世界未来的楚辞学,都将极有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

 

胡海英博士是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讲师,发表过《茅坤批点与〈何氏语林〉天启刻本》(《澳门科技大学学报》2016年第2)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