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韩国《渊民学志》刊文评论《欧美楚辞学论纲》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8 07:06:43浏览次数:282

2022年2月,韩国《渊民学志》(第三十七辑)刊发尚志会的书评《思九州之博大,求新声求异邦——陈亮〈欧美楚辞学论纲〉述评》。文章认为:《欧美楚辞学论纲》是一部全面、系统地对西方世界楚辞学研究梳理的专著。该书注重史与纲的结合,长于学者及其译介工作的批评,亦多涉及中外文化交流事件的叙述。该书有助于当代学人全面了解西方世界楚辞研究面貌,推动中西学术的深入交流,开拓楚辞学研究的学术视野。


尚志会提出,在新时代下,中国学者更应当有能力、有义务担当起这样一份责任,推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广度与深度,进而提高学术研究的高度。陈亮《欧美楚辞学论纲》的出版,正是当代青年学者自觉担当的体现,是中西方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缩影。《欧美楚辞学论纲》是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大背景下,将西方学术研究成果与研究方法“引进来”的一部奠基之作,为后来学者研究欧美汉学,尤其是楚辞学提供了先行经验与指导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