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台湾东海大学吴福助教授发文评论《欧美楚辞学论纲》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8 06:49:25浏览次数:852

20221月,《东海大学图书馆馆刊》第61期刊登台湾东海大学吴福助教授的评论文章《陈亮〈欧美楚辞学论纲〉读记》。吴福助教授指出,《欧美楚辞学论纲》是当代欧美楚辞学第一部总结性著作,具有“通代楚辞学史”的性质。文章认为,《欧美楚辞学论纲》在具有以下三个特色:第一,比较各家译文,揭示《楚辞》西译技巧;第二,针对楚辞学论争问题,穷追不舍;第三,评述褒贬公正客观,兼容并包。难能可贵的是,吴教授没有止于对书的总结评论,而是提出可以进一步探索的六个议题,勉励后辈学者尝试完成。例如:如何从世界文学史的“全球”眼光,针对《天问》内容,重新进行“跨学科”的综合比较分析?在此基础上,文章又提出六点“修订建议”,这些意见对于修订工作具有高屋建瓴的指导意义。

 

吴福助教授是台湾著名的文史研究大家,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曾长期担任东海大学中文系系主任。他教学有方,奖掖后进,以学界耆宿的眼光评介青年教师的著作,提出一系列宝贵意见,体现了大学者诲人不倦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