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亮博士《欧美楚辞学论纲》出版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7 11:37:20浏览次数:295

20206月,我中心陈亮副教授撰写的学术专著《欧美楚辞学论纲》由中华书局出版。

 

《楚辞》向西方世界的传播具有重要的文化交流意义,不过由于语言和地域的隔阂,中国学术界对这一方面情况的掌握相当有限。本书通过综合使用多种文献检索方法,调查并阅读了欧美学者译介《楚辞》的文献资料300余种,并以此基础展开研究。全书首先将欧美楚辞学史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加以阐述,追溯《楚辞》西译的历史,考察不同时期各国楚辞学的发展特点。之后选取6位有代表性的学者进行个案分析,将他们的学术研究横向与中日学者比较,纵向放在《楚辞》研究史中考察,力图展现西方学者在《楚辞》解读方面的独到见解与方法,并评判其得失。该书是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楚辞》在欧美各国传播的学术专著,对于推动海外楚辞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欧美楚辞学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编号:15CZW01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楚辞文献的的发掘、整理与研究”(编号:13&ZD112)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周建忠教授主编的《紫琅楚辞学研究丛书》中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