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领衔开发的两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4 12:07:39浏览次数:732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南通大学共有8门课程入选,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领衔开发了两门课程入选,其中《楚辞研究》入选线上一流课程,《<楚辞>象征体系虚拟仿真实验》入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是我国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的重要抓手,旨在通过转变课程理念、重塑课程形态、重构课程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打造一批有广度、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课程,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实现课程质量全面提升。此次教育部共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申报推荐,教育部组织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具有课程质量高、课程类型多样、参与范围广、示范效应强的特点。

 


《楚辞研究》是一门中国语言文学类课程,旨在传承文化经典,弘扬爱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课程目标。该课程从楚辞概论、屈原的生平与思想、《离骚》讲读、《九歌》讲读、《九章》讲读、《天问》讲读、屈原的人格魅力等专题切入,对“楚辞”的涵义、《楚辞》的成书、楚辞的文化背景与地域特点、楚辞的内容与影响、屈原在文学创作上的地位与影响以及楚辞与屈原的域外传播等系列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楚辞>象征体系虚拟仿真实验》首次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构建《楚辞》文学场景,让实验者选择不同角色,领取任务,根据诗歌情节的发展,在模拟场景中采集植物,搭建房屋,等候神灵的降临。实验者在沉浸式的体验中,认知中国古代建筑的结构、体会香草芳木的象征意义,发展文学能力、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该实验致力于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是一次前沿探索。自上线以来,已与国内多所高校开展合作,让更多的高校学生共享实验,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新闻来源:https://news.ntu.edu.cn/2020/1203/c9a15819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