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为通大教职工做专题讲座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0 12:00:00浏览次数:468


11月18日下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周建忠教授为学校教职工做题为《今天,我们怎么做家长》的专题讲座。

周建忠从“六年影响一生”“国学培训班与文化传承”“常识与方法”“阅读与选择”“家庭影响”五个方面阐述了孩子培养的误区和重点问题。他指出,小学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关键阶段,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是一个伪命题,出生无法选择,后天的较量是长久的、一生的。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和学校保持步调一致,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在生活习惯训练养成的基础上,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针对目前市面上很多国学培训班,他不提倡孩子们去学古代的蒙学读本,这些读本有很严重的封建意识和封建糟粕,应该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孩子核心素养的培养上,他认为家长是孩子成长的领跑者、学习的陪伴者、和谐氛围的营造者和富有远见的欣赏者,对孩子要多些宽容和理解,少讲道理,多做行动,克服惰性,以实际行动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讲座。

(凌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