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成功主办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9 12:00:00浏览次数:577

2019年11月2日——6日,“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汨罗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屈原学会、中共汨罗市委、汨罗市人民政府、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湖南省屈原文化研究基地主办,汨罗市委宣传部承办,汨罗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汨罗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汨罗市屈原学会协办。本次年会是继1988年第三届年会后,第二次再汨罗举办。“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年会的再次举办充分体现了汨罗作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文化地位。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规模宏大,成果丰硕,来自大陆、台湾、日本、韩国等多地28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屈原与汨罗”、“屈原及楚辞相关问题研究”、“屈原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三大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作为年会的主办方之一,在相互探讨、学术共进的理念下,共7名师生参加本次会议,并分别向大会提交论文。

(研究中心人员在会场合影)

本次年会正式会议历时三天。会议议程丰富,有屈子书院“中国屈原学会汨罗屈原文化研究院”牌匾授牌仪式、开幕式、集体报告、小组讨论、高峰论坛、诗歌晚会、祭屈大典、民间采风、戏剧晚会、闭幕式等多项内容。

开幕式由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长周秉高主持。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龚爱林,中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少雄,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会场)

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发言。他以《我为他而来,我为他沉醉》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屈原精神、汨罗文化以及自己治骚研屈的历程,并表示将带领自己的楚辞学术团队在屈原研究、楚辞研究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开幕式后,由周建忠教授主持第一场集体交流大会,共七名专家学者向全体与会人员作学术报告。周建忠教授对报告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当点评,肯定了屈学发展的良好态势。


(周建忠副会长发言致辞)

小组讨论内容涉及屈原研究、楚辞研究的多个方面,与会人员来自于世界各地、各个年龄段,屈原和楚辞研究呈现出蓬勃态势。在分组讨论中,周建忠教授与徐志啸教授共同担任第三小组的的会议召集人。楚辞研究中心老师陈亮、施仲贞,研究生尚志会亦在第三小组。陈亮老师以《论霍克思的〈楚辞〉翻译与研究》为主题,介绍了霍克思的楚辞研究,并指出楚辞的对外传播在今天仍任重道远,新时代下依然责任重大。施仲贞老师向大会提交了《论儿岛献吉郎楚辞研究的科学方法与理性精神》一文,他对儿岛献吉郎的楚辞研究做了较为全面的研究,认为儿岛献吉郎于东方文学的视域和观照下,将西方学术的科学方法和理性精神融入楚辞研究之中,开创了楚辞研究的新思路。研究生尚志会则以《肯为青山老白头——连横诗歌的屈骚精神》为主题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连横诗歌创作对屈骚精神的接受,阐释了屈骚精神在近代诗歌中的文化内涵与现实意义。楚辞研究中心老师何继恒、张佳,研究生陈瑶瑶在第一小组进行讨论交流。何继恒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楚辞图像学研究,以《论<天问>文学与图像的关系》为主题作小组报告,是楚辞学研究的新方法、新路径。张佳老师向大会提交了《屈原作品中的建筑描写及其内涵意义》,视角独特,指出楚辞的建筑描写既具有象征性、文化性,寄托作者的情志,也承担屈辞创境、表意的文艺功能,具有一定的艺术张力。研究生陈瑶瑶则以青年代表在“屈原与当代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高峰论坛”中作公开报告。她以《中唐诗歌中的屈原形象研究》、为题分析了屈原形象在中唐诗歌中的三种主要类型,即名人形象、臣子形象及士人形象。她的发言得到了方铭会长的热情点评。此外,我中心研究生李国荣亦向大会提交《宋代初初学者的<天问>宇宙观》。中心硕士毕业生、山东大学博士生胡彦亦参加此次盛会,并提交了题为《论刘梦鹏<屈子章句>注释对<楚辞>的阐释》一文。所谓“雏凤清于老凤音”,屈学研究中青年学人不断涌现,是学会之幸事。“滋兰九畹芳菲遍”,从参会情况上可以看出楚辞研究中心在培育青年学人上具有明显成效,研究中心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研究人员的科研与实践能力。

(陈亮老师发言)

(尚志会发言)

(陈瑶瑶发言)

大会期间,在汨罗市领导彭千红、姚书茂的带领下,周建忠教授等与会人员在屈子祠进行了庄严肃穆的祭屈大典,共同悼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还走进了汨罗书画院聆听诗文古调诵读与龙塘大屋进行民间采风。周建忠教授在书画院内与专家学者一道泼墨挥毫,讴歌屈原。采风期间,周建忠教授写下多首诗歌,表示纪念,如《汨罗龙塘采风纪事》《汨罗记忆》等。

(专家学者祭祀屈原)

(周建忠副会长在书画题名)

本次年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常务理事等,并通过了学会章程修改等内容。周建忠教授继续担任副会长,中心老师陈亮博士当选为学会理事。
(中心人员在屈子祠合影)

“停舟细问灵均迹,更有清流是汨罗。”在汨罗市委、市政府及青年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下,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悠远的汨罗江畔完美落幕。楚辞研究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表示,研究中心将与汨罗市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在屈子文化园建立研学研修教学点,将文化园作为重要的学术实践基地。我校研究中心师生通过此次年会交流学习,不仅提升了知识素养,提高了实践交流能力,更拓宽了学术视野。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将在楚辞学研究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与中国屈原学会一道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为屈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