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应邀为清英教育集团作讲座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6 12:00:00浏览次数:344

2019年8月29日上午,清英教育集团新学期全体教师培训隆重举行。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南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周建忠教授做题为《统编本小学语文教材古诗词的解读与教学》的学术报告。清英集团教师、戴溪小学以及新安小学教师代表共同参与此次培训。

周教授从特定的角度,解读了诗歌的背景及其意义,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成为教材审读者、古诗词的研究者、格律诗词的创作者,努力将课标、教材、教学、学习这四个环节构建一座前后贯通渐入佳境的桥梁,以更好地理解儿童,助其成长,感受诗歌之美。

周教授以古诗为例,具体分析了古诗词的分布和研究重点,系统阐述了古诗词文体的分类与统计,从术语、格律、表达和理解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古诗词的诵读要求与韵律节奏。

从朦胧到明确,从古诗到近体诗,从格律诗到词曲,每个时代的创作都是多姿多彩、多元守律的。周教授进行了古诗词的格律解读与当下写作的关键,指导老师进行现场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