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春保博士点校的陈本礼《屈辞精义》正式出版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9-01 12:00:00浏览次数:356

陈本礼《屈辞精义》是清代一部重要的楚辞著作。2019年4月,陈春保博士点校的陈本礼《屈辞精义》由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楚辞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主编的“东亚楚辞整理与研究丛书”之一,也是周建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楚辞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之一。

《屈辞精义》,清代陈本礼撰。此书原分六卷。收録屈原作品 27 篇。体例上,用“发明”、“笺”陈说己见,然后引诸家之说。另设“正误”一目,全书34条,其中半数以上涉及对王逸《楚辞章句》的订正。卷一至卷三又有“眉批”,内容多涉及文法、章法等。撰者征引广泛,涉及刘安、王逸、刘勰、洪兴祖、朱熹等37家108种,其中清代学者21家,楚辞专论37种。1955年上海出版公司影印《离骚精义原稿留真》一卷,为《离骚》及其注文。据其中姜亮夫先生《跋》,此原稿为陈氏第三稿稿本。

《屈辞精义》,顾名思义,是为发明屈作本意。对《屈辞精义》一书,陈本礼自评甚高。他认为王逸以后的研究,《楚辞》的大旨反而更加模糊不清,所谓“愈袭愈晦,使后之读者,望洋向若,莫之适从”,他的论著就是要“一洗尘昏于二千年后,不至沈埋于霾云宿雾中”,“扫尽前人一切卮言蔓语,独开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