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应邀为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作讲座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6-18 12:00:00浏览次数:268


2019年6月11日下午,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应邀为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作讲座,讲座题目是《屈原:文本解读与形象还原》。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立增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周建忠教授热情洋溢地向大家展示了其于徐州创作的七言律诗,表达了对徐州文化的赞美。紧接着,周教授以自创的一组端午题材的古诗引入今天的讲座内容。首先周教授指出了当今学界楚辞研究的一些疏漏之处,对同学们提出了应当“我注六经”而非“六经注我”的学术期望。其次,周教授详细地为同学们辨析了“楚辞”以及注解《楚辞》的相关文献的情况。并重点阐释了为什么要研究《楚辞》的五大方面内容,即:一、《楚辞》是中国文化精神的根源;二、是中国诗人个人创作的起点,同时成为中国文学的源头、高峰和典范;三、《楚辞》代表了南方文学的地域传统;四、奠定了爱国主义的传统;五、《楚辞》开创了中国文学创作的优秀传统。最后,周教授还原了屈原的形象特点,使同学们对屈原和《楚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讲座结束之际,王立增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在表达了对周建忠教授感谢的同时,也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当加强文献功底的期望。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