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应邀作滨州大讲堂暨鲁彬之学术讲堂专题讲座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6-09 12:00:00浏览次数:269

2019年6月5日,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应邀赴滨州文化大讲堂暨鲁彬之学术讲堂作《端午节的历史原貌与屈原的人格魅力》专题报告。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黄德劲主持报告会。滨州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军,党委委员、副院长荆晓玲,以及滨州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馆、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师生代表1200余人聆听报告。


讲座一开始,对古典诗词有着精深研究的周教授,就给滨州的朋友送上了“见面礼”。


己亥端午节滨州讲学感怀/七律


黄河路远石榴红,渤海云轻绿树葱。

孙武倾心天下闻,东方回首八方崇。

菖蒲角黍家家节,艾草雄黄事事同。

自古圣贤携手地,与君论道月吟风。


周建忠教授在《端午节的历史原貌与屈原的人格魅力》的报告中,结合自身求学经历、研究成果和实地考察体验,与大家一起“识屈原、讲楚辞,知端午、品文化”。他阐述了屈原的人格魅力、中国的端午节和端午习俗、屈原和端午节的关系、屈原的传承价值等相关学术问题,并总结了与屈原相关的几个问题的本质和真相。报告兼知识普及、文化熏陶、观念扭转和方法引领于一体,不但加深了大家对屈原及端午文化的了解,更弘扬了民族的优秀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


周建忠教授分析问题透彻,讲述深入浅出,以深厚的文化积淀、宽阔的视野、丰富的史实、强烈的思辨,赢得了与会社会各界和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周教授还与大家开展了互动交流,举行了签字赠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