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应邀赴兰州大学作讲座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2 12:00:00浏览次数:276


2019年5月21日,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应邀先后赴兰州大学作讲座,此次讲座分别由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文学院联合主办,讲座题目皆为《屈原:文本解读与形象还原》。

在讲座中,周建忠教授指出,屈原,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位大诗人,是一座跨越时空的丰碑,也是一个丰富、复杂的“模式”载体。他是一位失败的政治家,却是一位成功的政治型诗人,他的思想受到儒、法、道等诸家影响而自成一家。屈原是“中华魂”、历代“爱国志士的楷模”、忠心为国、敢赴国难、舍身殉国的志士的“崇拜者”。端午节早在屈原之前就已经存在,是一个古老的民族节日。农历五月初五是气候过渡期,酷热、瘴疠、毒气、瘟疫往往并发。端午节所有活动都是为了禳毒消灾、避瘟驱鬼,包括食粽、割艾蒿、喝雄黄、赛龙舟、挂钟馗像。屈原深刻理解端午节的内涵,选择这一天投江自尽,以警楚人。屈原的独立不迁、忠君爱国、上下求索、好修为常,成为民族精神的典范。屈原故事逐步与端午节主题叠合,最后演变为端午节的主角,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正所谓:屈原选择了端午节,历史选择了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