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应邀为南通市中青年名师朱爱华工作室作古诗的创作指导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5-10 12:00:00浏览次数:269

泮水池边,诗情涌动。2018年8月13日,南通市中青年名师朱爱华工作室“诗歌创作.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如师附小举行。周建忠教授应邀作古诗的创作指导。


周建忠教授作了《人教版<小学语文>古代诗词格律解读与写作训练》的讲座。他从诗的特性、要素、类型等方面介绍了古代诗歌的特点,重点介绍了七言律师平仄格式的内在规律与运用技巧。“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讲座中,周建忠教授多次强调“灵感”对于文学创作的重要性,他指出:灵感来源于对多姿多彩的生活,写好每一首诗,必须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与敏感。


讲座后,工作室成员们边研磨、边思考、边创作,交出了格律诗创作的第一份作业。深度的阅读、大师的启迪、志同道合者的交流碰撞,让大家的作诗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秋阳杲杲,学旗招展,周建忠教授对每一位学员因材施教,对每一首诗字斟句酌,从内容、韵律、意境等方面给予了细致的指导,工作室成员们受益匪浅,深受感动。一个个在周教授的亲自指导下越发地接近格律诗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