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应邀为晓庄学院作主题讲座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8 12:00:00浏览次数:274


2019年4月16日,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 “屈原的人格魅力与传承价值”讲座。文学院院长杨学民、魏裕铭教授、孙娟博士、赵楠博士、关鹏飞博士以及马琳娜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周建忠教授首先以自著的“端午节诗九首”引出讲座内容。通过“端午节诗九首”,周建忠教授带领我们去领略屈原文化,介绍端午节的风俗文化,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屈原文化的魅力。接着,周建忠教授介绍了屈原和《楚辞》的关系,以及“楚辞”所代表的文化和意义。楚文化曾经遍布中国,楚文化是应用于整个民族的文化,而“楚辞”也恰恰是楚文化中的精华所在。然后他从 “中国传统文化联系的纽带:”、“中国个体创作的起源”、“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文化根基”这三个方面作为切入点,讲述了现当代学习楚辞的原因:楚辞包含的传统观念思想使其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纽带,而屈原文化传承的价值则体现在爱国精神。“屈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爱国主义也是《楚辞》很明显的一个特征,且爱国主义精神又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正是基于这一点,《楚辞》依旧具有传承价值。”周教授说道。最后,杨学民院长对讲座作出总结,本次讲座宣告结束。

周建忠教授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使现场观众听的津津有味,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到了屈原的人格魅力的特点,而且还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楚文化所包含的价值和传承意义,对屈原和楚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