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应邀为富阳中学国际部作讲座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7 12:00:00浏览次数:267

2019年48日下午,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应邀为富阳中学国际部作题为《古代诗词的诵读、鉴赏与写作》的讲座教授以统编本语文教材为例,用深厚的文学功底而又不失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国际部师生深刻解读了古代诗词的诵读、鉴赏与写作。

为了让在座的师生体会到诗歌的趣味,周教授先是为我们展示自己平日里写的一些诗词,有旅途沿线美景有感而发的小诗,也不乏有趣又幽默的藏头诗让大家忍俊不禁,纷纷为他喝彩。让后面更加学术化的讲解开了一个好头。

《春》

一片清波一片黄,

菜花怒放小池塘。

鸟巢扑眼枯枝绿,

笑语欢歌唱夕阳。

《七律·行旅留痕》

苍石斑斓雨打稀,

天寒雪满入帘帏。

眷然耒耜东篱醉,

顾矣洞庭北渚飞。

仁智遐思王子晋,

者行独立谢玄晖。

无因简册还乡梦,

敌马高堤出翠微。

《春江唱晚/七绝》

细雨和风生海水,

繁花丽日满江东。

斜阳一曲思牛背,

秀色微烟气郁葱。

《春风/七绝》

柳影婆娑入画屏,

桃红梨白映天庭。

徘徊香径吟洲渚,

夜色凄迷动四溟。

一首首动人的诗歌不仅为我们展现了周教授过人的才华,同时也令在座的学生领略到了生活有处处有诗歌的哲理。

谈到贾岛对于诗歌用词的反复推敲的时候,周教授拿出自己的诗。

《七绝·丙申初七夜雪有感》

琴弦拨弄有烟霞,

仿佛泉过酒旗家。

修到诗情随日月,

雪飘梦远笔生花。

周教授解释了两种不同形式的烟霞在这首诗中表达方式,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同时也展现了中华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聊起语文教材中的诗歌编排,周教授为我们详细列举从小学到高中教材中的诗词以及编排的用意。让学生和老师感受到了教材编写者为了推广诗歌,振兴传统文化的良苦用心。

周教授谈到了国家为了诗歌振兴所实行的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各个电视台的诗词类节目。多种多样的文化形式不仅丰富广大电视观众的节目单,也为中小学生以及成年的诗词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宽广舞台。

习总书记在201499日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曾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讲座的最后,周教授还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诗歌平仄的对仗形式,留下了一个简洁易懂的诗歌创作公式,让学生可以更简单尝试自己写诗,并亲切的鼓励大家今晚就可以试着自己写一写。同学们跃跃欲试,燃烧起了诗词创作的欲望。

讲座虽很短暂,但是通过这样的形式,能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中华诗歌、爱上传统文化,做一个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兼容并蓄中西方优秀的文化和思想,真正成为一个拥有中国心、世界眼的国际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