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楚辞中心陈亮博士点校的《楚辞新集注》正式出版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5 12:00:00浏览次数:281

清代屈复所撰《楚辞新集注》,是一部有特色、有影响的楚辞注本。楚辞中心陈亮博士以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华古籍资源库所藏之清乾隆戊午年(1738)刻本为底本,参校弱水草堂刻本、居易堂刻本、《关中丛书》本进行了点校,于201812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楚辞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主编的“东亚楚辞整理与研究丛书”之一,也是周建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楚辞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之一。

屈复的《楚辞新集注》,于当时流行的汉儒与宋儒注解方式之外,另辟蹊径,立足于文本本身,阐释文意,阐发情理,可以说既有新意,又有特殊的研究价值。首先,屈复跳出文字训诂与义理阐释之窠臼,真正将《楚辞》视作一部文学作品。他以作品本身为研究对象,分析其篇章结构、脉络布局、大旨诀窍,从而阐发作品之内涵与情思。其次,他对于前人注解,不主一家,而是兼采众说,还力求自出新意,往往切中肯綮。第三,他于解释词义之时,注意文本前后联系,根据文章主旨划分段落,总结段落大意及行文笔法。这有利于读者把握全文上下贯通之气脉。第四,他从诗人之角度看待屈原之作品,并设身处地思考作者彼时之处境与心态,故常能披文入情,洞烛幽微。有些大胆假设,论证并不严密,亦可为后人继续研究提供另类视角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