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研究目标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3-28 12:00:00浏览次数:378

一、本课题研究将达到“构建平台,承前启后”的学术思想目标。即构建一个包括东亚地区楚辞文献的古籍整理、学术研究、语义化智能检索在内的研究平台,这个研究平台将发挥承前启后的作用,既对此前东亚楚辞研究作一个系统的总结,也为后来的楚辞研究者以这个平台为基础将楚辞研究继续推向深入。

二、学科建设发展上的预期目标。即为楚辞学研究建立一个全新的研究模式,这个模式就是包括中国文学,中国历史,语言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等在内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模式。这个模式可以为诗经学、唐诗学等文学研究借鉴。

三、资料文献发现利用上的预期目标。即调查并披露一批楚辞文献的稀见版本,将结集出版系列点校本,将系统推出楚辞各相关领域的研究史,将公布东亚楚辞文献的数据库和注释知识库。这些预期成果都将对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文本与研究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