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框架和子课题构成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3-28 12:00:00浏览次数:371

课题的总体目标是对东亚地区的楚辞文献作综合性的整理与研究,子课题按照“文本”、“研究”、“应用”的原则对总课题进行分解:

子课题之一“东亚楚辞文献总目提要”,将东亚地区各国所藏的楚辞文献书目编成“东亚楚辞文献知见书目”,内容包括:书名、卷数、撰者、撰作方式、版本、存佚、丛书项等基本信息,争取将东亚地区目前可见的所有的有关楚辞学的注释、考证、评点、图谱与研究等著作全部收入,以“总书目”的面貌出现。以“知见书目”为基础,选取其中有代表性的著作撰写提要。

子课题之二“东亚楚辞文献选刊”,主要针对东亚地区各国所藏重要的楚辞文献的注本、音义、考证、图谱、札记等著作,对东亚楚辞文献进行分类整理。精选东亚地区稀见的楚辞版本予以影印,对目前尚未有点校本的楚辞文献予以点校,精选外文楚辞研究著作翻译成中文。影印、点校、译介形成系列成果。

子课题之三“东亚楚辞学研究集萃”,拟对东亚汉籍中的楚辞批评资料以及东亚楚辞研究论文进行整理研究。一是对东亚各国的楚辞研究资料进行全面汇编。二是对楚辞研究的学术论文进行全面收集,编订目录索引。精选重要的楚辞研究论文撰写提要,展现东亚楚辞研究的趋势和流变。三是甄选有代表性的东亚楚辞研究论文,评骘得失,编订出版。

子课题之四“东亚楚辞学研究丛书”,研究楚辞在东亚地区的传播及其对东亚文化的影响。对楚辞作家中的“专人”(屈原、宋玉、贾谊等)进行评价与研究;对东亚各国学者对楚辞作品的中“专篇”(如《离骚》、《九歌》、《天问》、《九章》、《九辩》等)进行翻译、介绍与研究;对东亚各国藏楚辞注本中的“专书”(如《楚辞补注》、《楚辞集注》、《楚辞韵读》等)收藏、翻刻与流传等进行研究;对楚辞史上的热点“专题”(屈原生平、端午风俗与韩国江陵端午祭等)等进行研究。

子课题之五“东亚楚辞文献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研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东亚楚辞文献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使之既有利于东亚楚辞文献的永久保存,有利于楚辞文献的便捷传播,也有利于学者的深入研究与利用,有利于普通受众学习楚辞了解楚辞。开发东亚楚辞文献系列数据库、语料库和注释知识库、智能检索系统,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学习研究需求。这些研究成果将以东亚楚辞文献网络数据库和智能检索平台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