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举行南通大学教工子女寒假首场学习公益讲座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2-27 12:00:00浏览次数:265

1月26日下午,南通大学教工子女寒假公益讲座在逸夫楼301报告厅开班。我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作题为《我们一起来写诗》的首场讲座,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清湘主持会议。近300名同学及其家长在现场参加此次活动。

周建忠首先分享了讲座的序曲《多一个人写诗》,用这首诗表达了写诗的意义。就具体如何写诗,他主要从“诗,来自于生活与感动”“诗,特殊的魅力”和“诗,题材的提炼”三个方面展开,让大家体会诗歌创造的天真和喜悦。周建忠指出音乐与数学位于社会与天地的两极,而诗歌、散文是音乐与数学的过渡标志,诗歌创作需要灵感,而生活中总有令人感动激发灵感的地方,需要发现一些不为常人所关注的诗歌素材。最后,周建忠以“桥”为例,写作新诗、歌词、律诗等,并鼓励小听众也模仿创作。讲座结束后,周建忠向现场的小听众们赠送了活动纪念礼物。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教职工子女,周建忠名师工作室前期共提供了18场活动,根据广大教职工预报名情况最终确定开展其中9场活动,其余活动将在2019年暑假期间开展。活动期间,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成员围绕历史、作文、英语等内容作讲座。本次公益活动得到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南通市骨干教师、虹桥二小于艳勤老师、陆晓颖老师也作了两场精彩的讲座。南通热线提供免费在线直播,首场讲座已有1.61万观众观看;南通电视台二套专为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打造《曙汛清扬——名师大讲堂》栏目,并在春节期间播放,为不能到现场听课的同学提供了学习的便利。

(徐翠霞/文 校报记者张莉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