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楚辞中心何继恒老师点校的徐焕龙《屈辞洗髓》正式出版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2-27 12:00:00浏览次数:271

清代徐焕龙《屈辞洗髓》,是康熙时期一部有影响的楚辞注本。楚辞研究中心何继恒老师以康熙三十七年刻本为底本,对该书进行了点校整理。该书系《屈辞洗髓》首部点校本,是楚辞研究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主编的“东亚楚辞整理与研究丛书”之一,也是周建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楚辞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之一。2018年12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徐焕龙深谙王逸、朱子两家楚辞注本之长短,以朱子《集注》为蓝本,择屈子《离骚》、《九歌》、《天问》、《九章》、《远游》、《卜居》、《渔父》诸篇,深研探讨,显其微,正其诡,补王、朱二家所未备。注者剖字析句,逐节详疏,并于各篇施以眉评,与注文互为补充。论文谭艺,虽本叔师、考亭二家,然多融会其义而后发挥之,不落窠臼,推陈出新,启人深思。徐氏尊崇屈子,其著述屈辞,不在字义训诂,而在抉发微旨。注者疏通诗意,阐发诗旨,始终将屈子精神融贯其中,于文义之外,更注重对屈辞精髓的剖析和对骚理的宣扬。徐氏治学之严谨、见解之精妙,研究之透彻,使其在楚辞研究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取得了较大的学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