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应邀赴盐城师范学院做“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成长”讲座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5 12:00:00浏览次数:271


12月12日下午3时,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与江苏作家资源中心开展了“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成长——兼论‘诗词热’的背景与对策”的中文讲堂。此次讲座特邀南通大学周建忠教授担任主讲人,文学院院长岳峰主持讲座。讲座过程中,周建忠教授频频与在座老师学生互动,幽默风趣,金句频出,现场掌声雷动,气氛活跃。

活动伊始,岳峰院长向在座的师生隆重介绍了周建忠教授。周教授不仅是原南通大学副校长,还是江苏省政府“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他长期致力于楚辞研究与教学,并且多次获得省部级、国家级奖励或表彰。接着,周建忠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几首自己所作的关于兰花的诗,并指出教师就应当像兰花一样做人做事。随后,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学科核心素养的性质。学科核心素养指学生个体在解决复杂的、不确定性的现实问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性素质,包括科学精神、思维、意识、审美等。就语文而言,教师应当从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和文化传承与理解这四个方面进行对照提升。同时,他指出教师在阅读、表达、交际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为让在座各位老师进一步了解好教师的定位,他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一名好老师的标准: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他指出在中国教育体制与结构发生根本变化的背景下,教师应是学生成长的领跑者、同伴者,和谐氛围的营造者和富有远见的欣赏者,并且要培养学生从关注自我学习到关注团队合作和沟通转变,真正的好课堂应是逻辑、生动、激情三者的结合。最后,周建忠教授以原创诗《奈何桥下》为本次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的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给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师生带来了教育专业性的相关指导,让与会者更加了解当今的教育事业和学科核心素养,还有助于推动文学院学术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