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赴南通市第一中学讲学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22 12:00:00浏览次数:247

10月19日下午,我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为南通市第一中学全体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讲座的主题是《流行文化评议》。此次讲座共设“关于时尚”、“文化多元化现象”、“二月河现象”、“金庸文化现象”、“央视‘百家讲台’”、“韩剧及‘韩流’”、“‘世界杯’文化”、“短信文化”8大板块。周教授语言诙谐,讲座所涉及话题均与日常文化生活密切相关,引发了教师们的浓厚兴趣。
  周建忠教授首先提到了“时尚”这一概念。他认为时尚是社会开放、市场繁荣、经济活跃的标志。追求时尚并无错,它是一门艺术,是对人们心智的考验。但是,在时尚大潮中,人还是要以我为主,守住自己的立场,不应缺少起码的理智与冷静。
  在分析当今的文化走向时,周教授引用了网络中流传的关于“国人心目中20世纪中国文化偶像”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呈现多元化趋势。
  二月河创作了一系列以清代历史为题材的小说,经过改编,被搬上了荧屏,如《雍正王朝》、《康熙王朝》、《孝庄秘史》……这些影视剧都受到了观众的追捧。金庸的武侠小说及其改编的电视剧更是风靡大江南北,甚至在国外流行起来。周教授认为这是文化市场逐步形成与成熟的标志。他还从史学的角度理性地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在肯定了这些作品的文学价值的同时,周教授指出电视剧终究是以娱乐为主,其中有很多是不符合历史真相的,不能把这些作品当作史料去阅读。
  央视推出的“百家讲坛”一度被人们视为“文化盛宴”。对这一现象,周建忠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引起了很多教师的共鸣。周教授还从“题材”、“剧情”、“情感”等多个角度对韩剧进行分析与研究,挖掘出韩剧流行的原因及影响。他的分析细致入微,点面结合,引人入胜。
  最后,周建忠教授饶有兴趣地与教师们聊到了“世界杯”文化与短信文化,并与教师们分享了他所编辑的短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教师们也通过此次讲座对流行文化及其盛行的原因有了更深的了解。(据南通第一中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