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袁银男在省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22 12:00:00浏览次数:263

尊敬的王省长,尊敬的黄长著学部委员,尊敬的徐之顺主任、赵玉蓉处长,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上午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省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今天隆重举行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南通大学,向风尘仆仆莅临揭牌仪式与汇报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

今天揭牌的省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楚辞研究中心,前身是南通师范专科学校楚辞研究室,于1993年成立。主要致力于出土文献与考古、楚辞典籍数字化及语义化、楚辞文化学、域外楚辞学等方面的研究。中心一直得到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毛庆教授、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汤漳平教授、徐志啸教授、黄灵庚教授、潘啸龙教授、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系主任朴永焕教授等知名学者的参与、支持和指导,近年又有著名艺术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化特别顾问范曾先生欣然加入,并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在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南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忠教授率领下,一批中青年学者,兢兢业业,积极组织科研攻关,在这个从汉代至今的两千多年中一直是中国文学研究重点和热点的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为弘扬国学,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一样,都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车轮。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社会科学雄居于社会上层建筑的顶端,它可以提出思想,指导人类前进,可以创造作品,为人们提供精神食粮,给人类带来终极幸福。与自然科学相比,社会科学的作用是无形的、潜在的、间接的,但其影响却是根本性的、深层次的、全方位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不能没有高度发达的社会科学。在日益高涨的科学技术革命浪潮的推动下,人类社会的物质生产得到了迅猛和长足的发展,但人类在精神文明发展方面却面临层出不穷的问题,足以引起人们对文明发展文化发展甚至人类发展的忧思。伟大诗人屈原之所以获得“与日月争光”的美誉,获得泽被万世的不朽生命力,主要是由于他以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峻洁完美的人格、坚持理想和“九死不悔”的壮烈精神,为历代精英、仁人志士乃至普通人民提供了独立不迁、修身爱国、追求完美的思想营养和精神支柱。因此,郭沫若先生评价屈原说:“他的时代的确是群星丽天的时代,而他在这个时代中尤其是有异彩的一等明星。”在鼓励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整体氛围中,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是我省主流意识形态方面的一个重要阵地。

周建忠教授主持的《楚辞文献语义化研究》获得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项目涉及楚辞学、文献学、图书馆学、情报学、计算机软件工程等学科,由楚辞学、中国古代文学、图书情报学、信息技术学科的专家共同参与,得到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与指导,实现了全国性的协作攻关,由江苏、福建、台湾10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联袂,形成南京大学、南通大学、元智大学、苏州大学、漳州师范学院等校级合作。通过楚辞文献知识库建设与语义化探索,用户能够快捷、高效地检索楚辞的分类知识,为学者提供知识服务,推动楚辞学术研究的深化。同时,以语义网技术在辞赋领域应用为范例,推动传统经典文献数字化和知识组织方式的变革与创新。

我们用楚辞科研和楚辞教学来弘扬传统文化,继承屈子伟大的人格精神,阐释楚辞的现代意义和生活意义。让我们秉承传统,立足现代,开拓未来,共同开创楚辞学研究新局面,促进楚辞教学科研新繁荣。我代表南通大学,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利用本次活动,切磋学术,畅叙友情,希望对南通大学方方面面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南通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

最后,祝省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新的2011年即将到来,祝各位专家、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