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屈原的人格魅力与传承价值——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为徐州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22 12:00:00浏览次数:260


 126下午2:00,南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周建忠教授在文学院202会议室为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屈原的人格魅力与传承价值”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文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主持。
周建忠教授现任南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屈原研究,著有《当代楚辞研究论纲》、《楚辞论稿》、《楚辞评介》、《楚辞与楚辞学》等学术专著,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近年来,学术界对屈原的研究主要是从文学成就角度来考察的,而周教授则另避蹊径,从文化和民俗的视野带领同学们回顾屈原的人格魅力和文化价值。他先从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入手,考察屈原与端午节的历史渊源。通过各种文献史料证明端午节是在屈原诞生以前就已经存在的,但正是因为有了屈原,端午节的民族文化传承意义更加重大。接着,他以“屈原人格的伟大和悲剧”为核心命题,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归纳出屈原人格魅力的四重境界:忠君爱国;独立不迁;上下求索;好修为常。最后,周教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周教授的讲座赅博精深,取得了圆满成功,也深化了研究生同学对屈原的民族文化认知。(2010年12月6日,徐州师范大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