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赴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讲学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22 12:00:00浏览次数:264

1115日下午,应科研处、文学院邀请,南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著名楚辞研究专家周建忠教授在通榆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了以“屈原的人格魅力与传承价值”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卢惠余教授主持,来自各院系的三百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周教授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报告。校园电视台、校广播台对本次讲座做了全程拍摄报道。
周建忠教授现任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是著名楚辞研究专家,先后出版楚辞研究专著10多部,在国家一级权威期刊《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历史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楚辞研究论文160多篇,在屈原与楚辞研究方面具有非常精深的造诣。在本次讲座中,周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幽默风趣,体现了大家风范。他从韩国申报“江陵端午节”引出“中国端午节”相关文化及风俗;从端午节看屈原,将其比作“有异彩的一等明星”,并阐释了屈原的家族悲剧与个性特征;由政治爱国诗人论述他的人格范式与悲剧结局,为同学们全方位地展现了一位拥有“伟大宇宙孤独感”的诗人。最后周教授对端午节做了“平民性、历史性、稳定性”的定位,总结屈原一生是“屈原选择了端午节,而历史选择了屈原”。周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在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倾心聆听、认真记录,现场气氛融洽,不时传来同学们的阵阵会意的笑声。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展示屈原情思的历史画卷,澄清了一些社会媒体对此类文化的错误报道,让同学们了解了真实的屈原以及与屈原有关的端午文化,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为我院第十二届科技文化节和学风竞赛月增添了传统文化的气息。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院举办更多类似的讲座。(2010年11月15日,盐城师范学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