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统与现代——楚辞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12-22 12:00:00浏览次数:260

由中国屈原学会和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承办的“传统与现代——楚辞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南通大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汪国培,南通市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袁瑞良,南通大学校长袁银男,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 方铭 教授与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楚辞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南通大学副校长 周建忠 教授主持。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以及韩国东国大学、德国纽伦堡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楚辞研究专家40余人出席会议。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文化最深厚的根基,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民族力量的源泉。作为中国第一位爱国诗人,屈原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一面伟大旗帜。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对真理不懈追求的理想及强烈的忧患意识,在整个汉文化圈的历史长河中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对凝聚民族向心力,抵抗外来侵略,促进中华民族的发展融合,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楚辞是中国诗歌的开山鼻祖,对中国文学以及东亚各地传统文化起了莫大的影响。屈原和楚辞研究,在整个汉文化圈的学术研究中有着重要价值。

南通大学楚辞研究在江苏乃至全国学术界都处于领先地位。楚辞研究中心是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主要致力于楚辞考古学、楚辞文化学、楚辞学史、域外楚辞学等方面的研究,有着丰厚的积淀和丰硕的成果。著名楚辞研究专家、楚辞研究中心主 任周建忠 教授潜心研究楚辞30年,创立了楚辞与楚辞学“同步进行”的研究方法,在学界自成一家,多次荣获江苏省和南通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已出版《楚辞讲演录》、《楚辞学通典》、《楚辞考论》等专著九部,在《文学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独立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五百种楚辞著作提要》。他主持的“以课程为桥梁,构建‘楚辞学’人才培养与学术传承一体化工程”,荣获2009年第六届国家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南通大学楚辞研究中心为核心的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是省重点学科,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高校优秀学科梯队、江苏高校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一共收到论文32篇,国内外楚辞研究学者主要就楚辞研究的承继和创新、屈原的精神及价值人格、屈原及其作品、中外现代楚辞研究比较、楚辞文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校报记者张卫斌,201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