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建忠教授主编“东亚楚辞整理与研究丛书”之《屈辞洗髓》《楚辞新集注》入围第九届南京图书馆陶风图书奖

发布人:楚辞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2 09:53:10浏览次数:1287

新闻讯息

4月23日,南京图书馆公布第九届陶风图书奖获奖作品名单。此次评选范围包括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江苏地方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及国内其它出版社出版的国学类大众图书,候选书目由江苏省各出版社和南京图书馆共同推荐。经推荐、初选、终选、初审、终审,共评选出陶风图书奖综合类优秀图书10种,陶风图书奖优秀国学图书10种,陶风图书奖优秀少儿图书10种,陶风图书奖提名图书50种。其中,南京大学出版社的七本精品出版物入选,分别为《加缪传》《中华传统文化简明读本:陵寝文化》《企鹅与莱恩兄弟:一场出版革命中不为人知的故事》《东亚楚辞整理与研究丛书:屈辞洗髓》《东亚楚辞整理与研究丛书:楚辞新集注》《保冬妮奇幻书屋:屎壳郎先生波比拉》《保冬妮奇幻书屋:北极公主》。


陶风图书奖

陶风图书奖是由南京图书馆为推荐江苏省优秀出版图书,引领大众阅读而创立的公益性优秀图书奖项,每年举办一届。 陶风图书奖自2010举办首届评选活动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以省馆名义开展此类图书评选活动,国内尚属首创,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陶风图书奖”的评选宗旨是关注江苏地方出版物、推荐优秀图书特别是国学图书,以引领大众阅读好书,通过对优秀图书的推荐、评选,引导广大读者关注传统出版书籍并使之产生兴趣,进而养成良好的个人阅读习惯,培育淳厚的社会阅读气氛,促进民众整体文化素养的提高。

获奖图书介绍

《楚辞新集注》

清代屈复所撰《楚辞新集注》,是一部有特色、有影响的楚辞注本。楚辞中心陈亮博士以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华古籍资源库所藏之清乾隆戊午年(1738)刻本为底本,参校弱水草堂刻本、居易堂刻本、《关中丛书》本进行了点校,于2018年12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屈复的《楚辞新集注》,于当时流行的汉儒与宋儒注解方式之外,另辟蹊径,立足于文本本身,阐释文意,阐发情理,可以说既有新意,又有特殊的研究价值。首先,屈复跳出文字训诂与义理阐释之窠臼,真正将《楚辞》视作一部文学作品。他以作品本身为研究对象,分析其篇章结构、脉络布局、大旨诀窍,从而阐发作品之内涵与情思。其次,他对于前人注解,不主一家,而是兼采众说,还力求自出新意,往往切中肯綮。第三,他于解释词义之时,注意文本前后联系,根据文章主旨划分段落,总结段落大意及行文笔法。这有利于读者把握全文上下贯通之气脉。第四,他从诗人之角度看待屈原之作品,并设身处地思考作者彼时之处境与心态,故常能披文入情,洞烛幽微。有些大胆假设,论证并不严密,亦可为后人继续研究提供另类视角与方向。


《屈辞洗髓

清代徐焕龙《屈辞洗髓》,是康熙时期一部有影响的楚辞注本。楚辞研究中心何继恒博士以康熙三十七年刻本为底本,对该书进行了点校整理。该书系《屈辞洗髓》首部点校本,是楚辞研究中心主任周建忠教授主编的“东亚楚辞整理与研究丛书”之一,也是周建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楚辞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之一。2018年12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徐焕龙深谙王逸、朱子两家楚辞注本之长短,以朱子《集注》为蓝本,择屈子《离骚》《九歌》《天问》《九章》《远游》《卜居》《渔父》诸篇,深研探讨,显其微,正其诡,补王、朱二家所未备。注者剖字析句,逐节详疏,并于各篇施以眉评,与注文互为补充。论文谭艺,虽本叔师、考亭二家,然多融会其义而后发挥之,不落窠臼,推陈出新,启人深思。徐氏尊崇屈子,其著述屈辞,不在字义训诂,而在抉发微旨。注者疏通诗意,阐发诗旨,始终将屈子精神融贯其中,于文义之外,更注重对屈辞精髓的剖析和对骚理的宣扬。徐氏治学之严谨、见解之精妙,研究之透彻,使其在楚辞研究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取得了较大的学术成就。


东亚楚辞整理与研究丛书

“东亚楚辞整理与研究丛书”是周建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楚辞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之一。

目前已整理出版十余种:

《韩国古代楚辞资料汇编》(徐毅、贾捷、陈慧汇编)

[明]黄文焕《楚辞听直》(徐燕点校)

[明]李陈玉《楚词笺注》(王舒雅点校)

[清]王萌《楚辞评注》(张佳点校)

[清]屈复《楚辞新集注》(陈亮点校)

[清]徐焕龙《屈辞洗髓》(何继恒点校)

[清]刘梦鹏《屈子章句》(胡彦点校)

[清]陈本礼《屈辞精义》(陈春保点校)

[清]胡濬源《楚辞新注求确》(施仲贞、张琰点校)

[明]陆时雍《楚辞疏》(张学城、薄迎迎点校)

[清]王邦采《离骚汇订屈子杂文笺略》(费鸿虹点校)